close

 

羅馬,在大家的印象中是怎麼樣呢?充滿羅馬帝國的遺跡?沒錯!夏天氣候超炎熱?沒錯!物價比天高?沒錯!

另外,羅馬除了遺跡多,還有一種東西更多!什麼呢?觀光客!

LP旅遊書說,在羅馬,街上拿著地圖到處遊蕩的人們比居住在此的居民更多!

我們這幾天住在鬧中取靜的公寓裡,舒適的公寓是屬於KJ朋友Sara父親的大套房,而其地理位置就在離羅馬地標之一「西班牙廣場」五分鐘步行所及之處。


 

西班牙廣場Piazza Spagna ,夏天一日24個小時都有數不盡的人潮,白天、黑夜一樣熱鬧!西班牙廣場,是以「破船噴泉」為中心的;噴泉後方延伸的遼闊弧形階梯就是經典電影「金枝玉葉」的拍攝場景;廣後方山丘上則是15世紀末的哥德式雙鐘塔教堂--「聖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i)。

 

這附近,又是所有名牌的集散地!PradaGucciVersace等等的名牌都集中在廣場前的Via CondottiVia BorgognonaVia Bocca di Leone三條路上。我們每天經過這裡,都可以看到白色的階梯覆蓋著躺著、坐著、聊天、打屁、散心、乘涼的觀光客。司空見慣也許是我對於這樣現象的唯一形容詞!如果有一天,這裡都靜空了,我想我才會覺得怪吧!


除了比較具代表性的破船噴泉之外,還有另一個也是幾乎代表義大利的噴泉--「幸福噴泉」(又名 三神噴泉、特雷維噴泉)。

這噴泉每一尊雕像都極致細膩,一整面巨幅的栩栩如生雕刻包含神像、礁石、海浪等等,讓人有種置身羅馬神話的錯覺!不過「人山人海」是我體要到的成語!(星光三班黃靖倫應該會這麼說吧!)


<關於幸福噴泉的傳說..網路資料..>

<幸福噴泉是羅馬最後一件巴洛克風格的傑作,原名是特雷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傳說會帶給人們幸福,是教皇克里門七世(Pope Clemens XII)命Nicola Solvi設計建造,耗費三十年完工。池中有一個巨大的海神,駕馱著馬車,四周環繞著西方神話中的諸神,每一個雕像神態都不一樣,栩栩如生,諸神雕像的基 座是一片看似零亂的海礁。噴泉的主體在海神的前面,泉水由各雕像之間、海礁石之間湧出,流向四面八方,最後又匯集於一處。

幸福噴泉有一個傳說,因此全世界慕名而來的遊客是絡繹不絕。傳說只要背對著幸福噴泉,往左肩方向將硬幣投入噴泉的池子內,許下的願望就會實現,但第 一枚硬幣許下的願望必須是重回羅馬,第二枚硬幣許下的願望才會靈驗,所以幸福噴泉又被稱為許願池。>



除此之外,我們同日還去了「威尼斯廣場」、「羅馬競技場」、「眾神殿」、「聖天使堡」、等等不可錯過的景點!

以往只有在電影裡瞧見牆高57公尺、周長527公尺的羅馬競技場,出現在眼前的一剎那,有一種興奮夾雜著鼻酸的矛盾感受。據說四層的看台可以容納五萬人以上!不過,這背後的無名英雄則是八萬名的當時猶太俘虜、奴役。他們一磚一瓦搭建的氣勢雄偉的競技場,則是一齣又一齣由基督徒與猛獸上演的「餘興節目」!然而這個殺戮的鬥獸場(應該說是鬥「人」場),在當時不知葬送多少性命、又破碎多少幸福家庭!如今卻成為羅馬人潮最多的觀光盛地之一。

而聖天使堡前橫跨台伯河的聖天使橋上有十二尊貝尼尼作品的天使雕像,每個天使都拿著一樣耶穌受刑的刑具,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羅馬,在我們腳下一一實現,不過我們短短數小時的瀏覽,卻驗證了羅馬帝國的昔日強盛!一步一腳印,三步一教堂,五步一遺跡,就連腳下的小石塊都比許多國家來的「年長」!穿過小巷、通過餐廳、商家,撥開高大的遮蔽建築物、住宅區,視野總是突然開闊,看見壯觀廣場、噴水池、遺跡、教堂、方尖碑等,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不過,有別於觀光景點的羅馬,就連在大城小巷當中也可以隨處撿拾驚奇!也讓我馬上體驗有人說:「想要發掘羅馬,一輩子都不夠用!」的原因。


<關於威尼斯廣場介紹,網路資料>

威尼斯廣場是位于羅馬市中心的圓形廣場。
  維克多‧埃曼紐爾二世紀念堂:坐 南朝北俯視著廣場,是威尼斯廣場上最醒目的建築,即使在羅馬這樣充滿宏偉建築的城市,也算是相當巨大的工程了。因為造型和顏色的關系,紀念堂被戲稱為“結 婚蛋糕”或“打字機”。這座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義建築是為了慶祝1870年意大利統一而建造的,耗時25年才建成。紀念堂正面是16根圓柱形成的弧 形立面。建築物上面有兩座巨大的青銅雕像,右邊的代表“思想”,左邊代表“行動”。第二段台階上有米開朗基羅創作的飛獅雕像。台階下的兩組噴泉,右邊的象 征第勒尼安海,左邊的象征亞得里亞海。台階中央騎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統一大業的維克多‧埃曼紐爾二世。
  威尼斯宮:在廣場的西北角,是一座文藝複興時期的哥特式建築。在威尼斯共和國繁榮時期,這里曾經是威尼斯大使館所在地,因此有了這個名稱。墨索里尼曾經從2樓的陽台向廣場上擠滿的人群發表著名的“陽台演說”。現在,這里已經成為匯集意大利文藝複興時期藝術品的博物館了。


<羅馬 辦 克羅埃西亞 簽證 Croatia Visa>

我們這幾天,除了觀光之外,還為了下一站—克羅埃西亞 作準備。我們準備了進出克羅埃西亞的船票、火車票,以及待在克國的頭尾訂房證明,一路步行來到了羅馬北邊像極了北投溫泉區的克羅埃西亞辦事處申請克羅埃西亞簽證。在欠缺辦事效率的這裡,短短的人龍也可以讓你耗上2個小時。早上申請結束,繳交22歐元的簽證費用,下午四點準時取件。雖然前前後後一整個半天耗在這裡,而不多不少的簽證效期又是按照個人提出進出日期所發,不過拿到熱騰騰的簽證感覺真好!有許多前去克國旅遊的人們,往往都是在日本辦完簽證,直奔克國!據說在日本辦簽不挺容易,不過倘若有申根簽證,不妨來到羅馬辦,簡單又迅速!



<Vatican City>


梵蒂岡,全世界最小的國家,卻也是全世界矚目的地方!梵蒂岡可以說是「麻雀」的放大,因為「梵蒂岡雖小,五臟俱全阿!」教宗管轄內有自己的郵局、電台等機構運作,還有自己的軍隊保護教宗的安全!


我們在即將離開的羅馬的當天,來到了「世界的中心」。首先,先造訪梵蒂岡博物館。由歷代教宗收藏、各地捐贈的藝術品玲郎滿目!以走馬看花的速度,一整天恐怕都有困難。所以說:「亂世用重點」我們也挑了最值得一看的部份,就是收藏名作「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的Sistine Chapel西斯丁禮拜堂。


而人山人海的人潮、美侖美奐的壁畫、眼花撩亂的收藏、瞠目結舌的人們,可以說是博物館裡最寫實的形容!




來到梵蒂岡,當然不能錯過聖彼得大教堂(或 聖伯多祿大教堂)!全世界最大的教堂非他莫屬!(如果有人蓋個比它還大的教堂,那教宗臉往哪兒擺阿?)而這裡不愧是教宗的大本營,文藝復興時期的雄偉氣勢令人驚嘆。不但圓頂天花板的壁畫精緻,教堂內用巨幅的雕刻的各個聖徒以及歷代教宗,都壯觀卻精緻!據說各個雕刻都是經過縝密的比例計算才呈現在世人眼前!

在教堂裡,有一尊聖徒神像的腳被摸得發亮,沒錯,那就是聖彼得的腳,西元1506年蓋到 1626年的聖彼得教堂裡,保有了這個十三世紀留下來的雕像,據說只要摸他的腳可以讓你實現願望唷!(怎麼到處都是可以實現願望的地方?!)不過我只記得拍照,卻忘了許願了!真是糟糕!!!!不過人家說,沒有願望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因為他跟小S一樣滿足。


(網路介紹聖伯多祿大教堂點我)

教堂的地下室,莊嚴肅穆,傳來安祥的聖歌,原來,這裡有著歷代教宗的靈位,而虔誠的信徒也在此禱告,伴著他們景仰的教宗,以期自己的靈魂得到昇華。


另外,我們出了聖彼得大教堂,穿過了聖伯多祿廣場,在附近看到了全歐洲唯一的台灣「領事館」(不再是商業辦事處、台北駐XX國辦事處或協會)!是該喜還是該悲呢?還是應該說,好在中國沒有宗教自由,讓教廷區可以設置台灣的領事館嗎?

當天晚上,我們穿過西班牙廣場,搭著夜車離開了羅馬,一個充滿秘密色彩以及源源不絕傳說與神話的地方。

這幾天的相片點圖進相簿唷!

 

Jun 18, 2008
Jun 13,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