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巴塞隆納,我們依舊按照城市旅遊法作息—休息>花錢。

我們住在巴塞隆納觀光客聚集聖地Las Ramblas街旁,距離巴塞羅那歷史中心,嘉泰隆尼亞廣場不遠之處。乍聽之下彷彿人在台北,就住在忠孝東路旁,好像很棒!不過這樣也讓我們天天夜深人不靜!街頭巷尾喝醉狂歡的人們恣意喧鬧,而摩洛哥來的黑色阻街女郎也隨處可見!不過白天,看看站在Las Ramblas上的街頭藝人、到處逛逛也挺有趣的!



話說,人已經來到歐洲,黃皮膚面孔極具增加,讓半年來只見過3個台灣人的我們倍感親切!

我們這幾天住的一星hotel(不確定是不是一星,不過價位應該是)裡,有兩個台灣女生,Jacy & 至維。一位是專跑日本線,偷閒前來西班牙玩的導遊;一位是大學畢業後工作離職的社會新鮮人。我們有時同行,有時共進晚餐,在玩樂之餘,也不失為一種排解思鄉的方法!


這幾天,我們在豔陽下,造訪了巴塞隆納港、奎爾公園、聖家堂,以及建築家安東尼·高第的一些建築作品。

Casa Mila,米拉之家。米拉之家點我看網友介紹

高第活了四分之三個世紀,這是高第最成熟的作品之一。


米拉之家,灰土土的外觀被稱為La Pedrera;意思是:採石場。少了絢麗的外觀顏色,卻有著獨特的波浪外型!據說像土撥鼠洞設計的房間搭配一個一個彷彿像是直接挖空的窗口,可以讓每間房間都有一樣好的採光,想法十分特別!不過光看外觀是無法體會的!在長長的買票人龍緩慢前進之下,終於,我們進入了米拉之家。這裡開放兩層樓(姑且稱作上、下),上層獨樹一幟的空間與室內設計成為高第的陳列室;在這個奇幻的陳列的空間裡,擺放許多動態影片、2D照片、3D模型的展示,說明高第對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的理念、以及他靈感的來源。在這裡,我們可以了解高第崇尚自然的靈感來源;而且在以前沒有高科技的電腦3D力學計算,卻仍可以準確精算所有支撐所需要的抗衡力,讓人驚嘆!有人說:「沒有高第,巴塞隆納只是一個放著許多古典家具和現代雜物的大房間而已。」他的貢獻可見一般!另外,可以有旋轉迴廊式的樓梯通往頂樓的猩猩花園。頂樓獨特的設計,更讓人感覺身處都市叢林的世外桃源一般!





另外,奎爾公園也是一絕!原本設計為居住社區的奎爾公園,現在已經成為人們朝聖高第的著名景點之一!而且建於1900-1914年的奎爾公園(Park Guell),也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一進公園大門,就可以看到由熟悉鍛造的高第所設計的精緻鐵門;雖然沒有絢麗的顏色,透過細緻的鍛造呈現另一種美感。這裡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不管是石階、石柱和石椅上到處充滿了利用磁磚拼貼的點綴,色彩燦斕,處處留心讓人時時驚艷。入園之後的兩邊,分別是高第設計的糖果屋,別緻新奇!彩色磁磚拼貼的牆面、雕像接踵而來;挑高空間的梁柱與設計形成了一個開放式的藝術中心,畫家在此陳列自己的畫作、音樂家身上掉下的跳躍音符也在這個有著圓頂設計的空間繚繞。這個的上頭就是原本設計給社區民眾聚集的露天音樂廳,馬賽克拼貼長凳圍繞廣場,突發奇想的高第將長凳設計成波浪形,不但美觀還兼具高容納量的功能!而在這兒,就可以俯視巴塞隆納市景,視野極佳!遠遠就能看到聖家堂在向人們招手。廣場後方,還有設計成椰子樹模樣的步道燈柱與茂密的樹林,走在其中彷彿置身國家公園一般讓人神清氣爽、滿心舒坦!

話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女人;而一個天才的建築師,也必須有背後金主撐腰,才能顯現他的才華!不像一般的畫家、雕刻家,很有可能在往生之後才被挖掘,作品瞬間價值連城;而建築師必須經過提案、設計,被贊助後還得監工、修整、評估等等,才能讓有如自己兒子般的作品問世,因此提供財力的金主可以說非常重要!奎爾公園始建之初也是如此;本來並不是公園,是富商奎爾在巴城西北荒野處籌畫的高級住宅區,他相中高第,請他設計;可惜這項稍微遠離市區的造鎮計畫讓當時的人們興趣缺缺,因此,只做好了「公共設施」的部分,成為今日以眩目的碎馬賽克拼貼及入口的糖果屋聞名的公園。不過高第自己搬了進去。不過比較諷刺的是,高第自己住的粉紅房舍,並不是自己設計的!


<About 奎爾先生,網路資料>

說到奎爾先生,有人說,

如果沒有這一位有爵位的富商無怨無悔的支持著高第,恐怕巴塞隆納只是一座有歷史的大城市而已。出身牧羊人的 奎爾,到了美國發展,帶著萬貫家財返回故鄉,他窮過,所以關心平民,有錢,所以懂得藝術,與終身堅持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的高第理想不謀而合。即使奎爾的會 計師不斷抱怨:「我辛苦的把奎爾的荷包裝滿,而高第,只會一次一次的把它掏光!」這位有遠見也有夢想的企業家,仍然打從內心深處欣賞高第的藝術風格。


我們離開奎爾公園後,步行橫越了半個巴塞隆納,來到巴塞隆納另一個有名的地標—瓦斯塔。


這是一家自來水公司,外型卻像是一顆金門砲彈!外觀繽紛的燈光據說只有在週末晚間才會亮起!我們走到這裡時,正好是他點燈的時刻,絢麗的外觀比起像極了巨大避雷針的台北101有過之而無不及!


聖家堂,

來到巴塞隆納,少不了來到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工地--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1852年活到1926年的高第,最受世人矚目的具作莫過於聖家堂了!1882年動工至今,預計2020年正式問世。到時,18座高聳的尖塔將會在巴塞隆納閃耀。

抵達聖家堂時,雖然還看得到許多鷹架、吊臂,不過已經完成的部份已經足以讓人驚艷!也難怪,就算還沒完工、人潮擁擠,卻還是抵擋不住他的吸引力!

聖家堂雖然說是高第的創世具作,不過很遺憾的是,他並沒有辦法看到它完成的那一天!

聖家堂的內部可以爬上以完成的幾座相連的尖塔,搭電梯扶搖直上後,穿梭在塔內窄小的通道,就近觀賞塔頂的精緻雕刻、規劃!每一個物件、雕刻的數量與存在都有其用意,不是隨意決定的!

在聖家堂現在完成的部份,已經可以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除了高第特有的高第風之外,還可以看到協助完成的現代藝術家的傑作!高第在世時,已經完成「耶穌誕生面」;而另一面由後人繼續完工的「耶穌受難面」,兩面各有數幅雕刻互相連結成許多不同的故事;這個教堂可以說是歷史的見證之外,還可以當作一種迥然不同的藝術對比!


聖家堂,我想我就不需要多作介紹了!網路上的資料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阿!


我們在聖家堂一直待到晚上,直到周圍打上燈;不同於白天的景象,晚間的聖家堂更呈現出另一種不同的美感!


離開巴塞隆納,接下來我們搭飛機,跳過西班牙其他地方、法國,直奔義大利時尚之都--米蘭。

這幾天在巴塞隆納的照片,可以上相簿觀賞唷!!

May 29,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