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greb札格里布(薩格勒布)

我們走完了克羅埃西亞的著名國家公園 – 十六湖國家公園之後,在國家公園售票口附近搭著巴士來到札格里布。

我們待在札格里布的hostel距離市中心不近也不遠。(因為雖說這裡是克國首都,但是其實市區的範圍並不太大。)Hostel的老闆看起來像是菜市場賣豬肉的阿榮,強硬的態度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和我們遇到的友善克國人可以說是天壤之別!每天晚上10點之後,就關閉所有公共區域;而請大家離開的態度也非常的讓人不舒服。而好在簽證時間的限制以及早有所聞札格里布觀光價值偏低的我們,只在這裡待上兩晚。我們在這裡也遇到了兩個台灣人。兩兄弟從小唸的是天母國小、天母國中,由於父親是外交官的關係就跟著被送出國唸書。另外,兩人還帶了台灣的五香豆乾、沙茶豆乾。在他們慷慨的分享之下,我們也算是解足了饞!

札格里布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城市,而且是克國唯一超過一百萬人口的都市!這裡,當然也是克國交通樞紐,不過四通八達的鐵路、公路幾乎都是二戰之後至今才興建完成的!


回到大城市的我們,活動力還算是相當充足!除了穿梭在玲郎滿目的商店中,當然也去了許多城市的景點。例如:市中心的耶拉齊洽廣場、聖馬可教堂、石門、聖史蒂芬大教堂、多拉茲市集、聖凱撒琳教堂,還有古時用來聯絡上城與下城並抵禦土耳其人的Lotrscak塔(洛托爾斯寇克塔)等等。


耶拉齊洽廣場的正中心立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866年所造的耶拉齊洽的銅像。據說這個耶拉齊洽是19世紀克國的首任總督,而他在其任內廢除了傳承已久的奴隸制度,並且趕走了土耳其,被譽為民族英雄。而這個銅像在蘇聯共產時代被沒收,而廣場也被改為「共和廣場」,直到1990年蘇聯瓦解之後,才被重新設立,廣場也才得以「正名」!



聖馬可教堂位於耶拉齊洽廣場的後方山丘上的上城區,13世紀所建的教堂十分別緻!教堂頂端有著利用馬賽克拼貼的屋頂,包含克羅埃西亞的國徽以及札格里布的市徽,是一個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教堂!


Stone Gate石門(不是水庫!),位在聖馬可教堂附近一處不起眼的地方。這裡之所以這麼有名的緣故,是因為中世紀就流傳下來的城門,傳說在1731年被大火吞噬,而裡頭的聖畫竟然毫髮無傷,人們說有聖靈在此,因此如今成為一個朝聖之地,觀光客也是絡繹不絕!

聖瑪利亞大教堂,早在1094年就是札格里布的主要教堂,但是在1242年毀於蒙古人入侵(蒙古人真厲害!!哈!)。在十三到十五世紀,經過重建成哥德式的教堂。多災多難的它,在1880再次毀於大地震,而後建成現今所見的輝煌壯麗的新哥德式教堂。教堂內擺放了一個主教的石棺,傳說,在南斯拉夫前總統鐵托任職時,這個主教不妥協於鐵托荒謬的條件,並與梵蒂岡斷交。因此甚至被鐵托囚禁15年、軟禁5年,之後被梵蒂岡追封為聖人。除此之外,聖瑪利亞大教堂也是克羅埃西亞民族復興時的中心。因此這裡可以說對宗教上、政治上、民族上都有非常的意義!另外,聖史蒂芬大教堂除了有非常醒目的105公尺高的尖塔之外,門外Kaptol廣場上的聖母與四個天使雕像也被漆得金光閃閃,奪目萬分!


待在札格里布的兩天也算是過得充實,不過,KJ不知怎麼回事,好像食物中毒般起了很多疹子,很癢!原先還以為是跳蚤所為,不過在路上的一個阿婆看到他走路停下來抓癢、擦藥,熱心地跑來說,可能是食物或水出了的問題!

乘著黑夜,向克羅埃西亞道別!離開札格里布之後,我們搭著夜車前往「水都」-- 威尼斯。

這幾天的相片,可以點進相簿觀看唷!

Jun 30,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