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門診--12/18 台北馬偕
為了平安出遊 以及去南美等黃熱病疫區需打的黃熱病疫苗
(在疾病管制局只需付疫苗費1,000元/人劑 & 接種證明書初簽200元 )
也是這次旅遊涵蓋的範圍太廣 擔心有所疏忽,
我們
帶著完全不知道會有什麼收穫的心情前往位於捷運雙連站的台北馬偕醫院
掛了家醫科(旅遊門診隸屬家醫科-自費)除了施打黃熱病疫苗 拿一些必須用藥 以及聽取醫師建議
在家醫科門口我們隨即見到張貼的海報 叮嚀出外注意飲食 慎防蚊蟲之類的海報   心想如果看診時醫師只說了那些 那可真是白來了!
(因為只要有看診就必須付400元的掛號.診察.藥事服務費--都是去疾館局不需要的開銷)
進去看診之後 醫師像老師一樣開始考試 問了地理科 ex:有沒有去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 肯亞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還是以北? 等
又問了健教:
醫:A型肝炎游什麼途徑傳染?
we: . . .
醫:飲食!! 所以出去生的東西都不要吃 水不要亂喝
      那...B型肝炎勒?
we:血液
醫:對~~血液跟性行為   你們都這麼年輕 又是男孩子      唉...切記!一定要戴保險套~ 最好是不要亂來啦! 如果得了愛滋病是沒辦法救的   你的人生從此就是黑白!
     還有...瘧疾是怎麼傳染?會不會死人?
we:會...吧
醫:瘧疾是瘧蚊傳染       會!!! 死亡率還滿高的
.............................................以下省略
p.s防止瘧疾除了不要被蚊子叮咬 另外可以吃內服藥
於入疫區前一週開始吃  到   離開疫區後四週...可以選擇日服(較便宜)或週服(較貴)

經過這些像快問快答的對話後   我們決定先打黃熱病疫苗  然後驗血看是否有A型.B型肝炎抗體   於次週拿驗血報告 .領藥 並決定要不要打其他疫苗
接著我們拿著護士小姐給的紙條們開始闖關
先到2樓批價繳費-->4樓抽血-->1樓a處領黃熱病針劑-->1樓b處施打疫苗-->2樓看診處繳回疫苗條碼並領取施打證明的黃皮書       
抽血趣事:
[理論]第一個人抽血只需要看到自己被針筒插入一次
[實際]kj先抽血 我看著A護士將針頭插入皮下並將針頭向粗粗的靜脈伸入 然後KJ的血又流得很慢   感覺  好~~恐~~怖!!  尤其KJ身旁B護士一直找不到一位阿嬤的血管 邊道歉邊拿著針頭在皮下探路  使阿嬤臉上顯露出充滿皺紋又猙獰的表情    讓我感到有點頭皮發麻 畢竟這麼久沒有抽血了...
輪到我時還是由A護士替我服務(慶幸) 因為B護士還是持續探索中... 當針筒插入我的血管 我見到瞬間噴在管內斑駁血流 (與其他兩者情況完全相反) 令我莫名發笑 噗ㄘ而出...而基於禮貌..我將臉轉離護士   隨即看到阿嬤的"擠眉弄眼"  使我當場失控 狂笑不止...(現在想想真的很缺德 不過當下真的很好笑)

對了...結果我們打了黃熱疫苗 抽血 花了2360
(不包含次週的看診)自費真的不太便宜
不過...健康無價啦!

P.S 什麼是黃熱病?以下轉載自疾管局官方網站的資料:

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發熱疾病,主要是由帶有黃熱病病毒之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約三~六天,主要症狀有發燒、肌肉痛、頭痛、背痛、噁心、嘔吐、黃疸、出血等症狀,嚴重者常損害肝臟、腎臟及心臟而導至死亡。
《流行地區》
●非洲地區:安哥拉、貝南、布吉納法索、蒲隆地、喀麥隆、中非、查德、剛果、赤道幾內亞、依索比亞、象牙海岸、加彭、迦納、甘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 索、賴比瑞亞、肯亞、蓋亞那、馬利、茅利塔尼亞、尼日、盧安達、奈及利亞、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塞內加爾、蘇丹、獅子山、索馬利亞、蘇利南、多哥、烏干達、 坦尚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千里達及多巴哥。

●中南美洲: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法屬圭亞那、秘魯、委內瑞拉巴拿馬。

《接種時間 》
●出國10天以前接種1劑。
●接種免疫力可維持10年。

《接種費用》
● 需自費,疫苗費1,000元/人劑。
●接種證明書初簽200元,加簽150元。

《接種注意事項》
● 出國十天以前接種黃熱病疫苗、接種一劑免疫力可維持十年。
● 避免與霍亂疫苗同時接種,需間隔三星期。
● 接受類固醇或放射線治療者應在中止該治療15天後才接種。
● 接種後第五天至十二天可能會有頭痛、肌肉痛及輕微發燒,經過一至二天即消失。
● 避免劇烈運動,多攝取水份。
● 接種後若有嚴重反應時須請醫師處理。

《國際預防接種地點一覽表》
●疾病管制局林森辦公室
台北市林森南路6號
(02) 2395-9825轉3102
●疾病管制第一分局基隆辦事處
基隆市港西街6號5樓
(02)2421-0307 (02)24210309
●疾病管制第一分局蘇澳辦事處
宜蘭縣蘇澳鎮港區1號2樓
(03) 996-3561 (03) 996-5622
●疾病管制第二分局中正機場辦事處
桃園縣大園鄉航站南路15號中正國際機場第一期航廈岀境大廳1樓
(03) 398-2583 (03) 3834426
●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梧棲辦事處
台中縣梧棲鎮中棲路3段2號台中港聯合大樓3樓
(04)2656-2515 (04)2625-2514轉13
●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高雄港辦事處
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一街9號
(07) 561-8995 (07) 521-5681
●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小港機場辦事處
高雄市小港區飛機路616號
(07) 803-1141 (07) 801-1651
●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港口辦事處
花蓮市港口路五號
(038)242262 (038)242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