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就要啟程去庫斯科了!交通工具-- 巴士,不過有別於之前搭的巴士,今天搭的是昂貴卻又廣被推薦的Inka Express,他不只有負責把你從普諾丟到庫斯科,途中會經過許多小鎮以及印加帝國前後、以及殖民時代前後的一些古蹟,並且有導遊講解唷!(搞得好像我在幫他打廣告一樣..

我們的行程是:

Puno 3800m --> Pukara 3990m --> La Raya 4335m --> Sicuani 3800m --> Raqchi 3450m --> Andahuaylillas 3122m --> Cusco 3400m

我們首先離開Puno,坐在車上的我,一路上看著高原綠地,感覺神清氣爽!就算今天不到六點就起床,仍然一絲睡意也沒有!

一路山水美景就在接近一個小鎮之前漸漸變樣,Juliaca(呼利亞卡),導遊說,這裡被譽為「秘魯小台灣」,而原因是這裡盜版技術一流,小從光碟衣服,大到電視機等家電用品,隨處可以見到NikeSONYSAMSUNG等知名廠牌的仿造品。這話一入耳,讓我渾身不舒服!台灣現在哪裡找得到那麼多仿冒品?更何況仿冒的電視機呢?而且就算有,台灣仿冒品的品質也有真品的的八成左右好不好?哪有秘魯的水準那麼差阿?哈!沒有啦!台灣要找仿冒品還不好找勒!!因為工廠都移到大陸了啦!哈!於是,我們決定在下車之後就要發難!


第一個停的點是Pukara普卡拉。這個小鎮上房子是屬於一至兩層樓式的矮房,一個看似遠離喧囂的小鎮,有個稍微簡陋的博物館。導遊領著大夥兒進入一個舊式四合院氏的簡單建築,還沒進去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裡頭可是別有洞天!這兒陳列的遺跡、文物是附近原住民介於西元前1400年到西元後300年之間的石雕、陶器等。這些3000多年前的文物、石刻保持的十分完整!也用照片重現了遺跡發現處的規模,真的十分特別!而博物館(應該說四合院,因為外觀真的挺不像博物館的!)的外面就是一個西元1400年左右,殖民時代建的古典教堂,外觀雖然陳舊,不過仍感覺到氣派輝煌!


準備上車之時,導遊得知我們是台灣來的遊客,便首先開口了,他說,台灣是一個高科技的島,很多晶片和高科技產品都是來自台灣,因為這裡拷貝電器技術不錯,還發展出完整的物件集散機制,才會被稱為是小台灣!雖然轉得很硬,而且聽到那樣的話真的挺不好受的!不過他那有點像是賠罪的口氣,我們也算是接受了!


第二的停點是庫斯科與普諾之間公路最高處, 海平面上四千三百多公尺高的 。我們在這裡下車照相,與安地斯山合影留念,而伴隨著這有點寒冷的空氣的是身旁一字排開的小販。全都販賣手工藝品與毛製品,而價格也隨著遊客準備上車離開而越來越便宜!真的是十分有趣的畫面!


離開制高點之後,氣溫也隨著接近中午而升高!在 Sicuani小鎮用過午餐之後,我們繼續出發!

點圖看相簿比較快!

第三的停點是Raqchi ,這裡有印加帝國時期的神殿遺跡,旁邊的小鎮出入口只有一台車的寬度,正方形的小鎮估計人口不到30人吧!鎮上更沒有讓遊覽車迴轉的空間,因此離開鎮上,完全地考驗駕駛的技術!

以前,西班牙殖民時期,摧毀了絕大部分印加人的遺跡、神廟,不過今天來的這座神殿卻僥倖的被保存下來,是因為這個神殿是用來祭拜Wiracocha(維拉科查),也就是造物者,而這裡並沒有「崇拜偶像」的神像,因此西班牙人不想白費力氣摧毀這規模不小的神殿。

說到維拉科查,據說這個造物者有著外國人的臉孔,據說許多文化都奉這個Wiracocha為天神!讓人思不得其解!而Wiracocha的意思也就是「外國人」的意思,因此導遊說,如果你往山裡走去,原住民可能也會說你是「Wiracocha」。呵!

首先,踏入保護區看到的只剩基底、梁柱、和中間一面連綿石牆的神殿。它長100公尺,寬26公尺,高14公尺的遺址就在舊印加住宅的旁邊!據說原本的石牆更高,不過經過雨水的沖刷,現在已經變「矮」了!過去地震震毀了部份的石柱以及牆壁,在殖民時期及之後,當地的居民把這裡原有的石頭搬回自家蓋房子,因此絕大多數散落的石塊已經不在,不過仍舊十分壯觀!神殿的建築是利用完整的石頭砌成,而旁邊的印加建築則是利用較簡單的泥土、碎石建成,據說主要的原因是這裡在印加時代是軍事取向的軍事據地,因此要快速的建設這個據點抵禦外侮。而據說發現這裡時,仍有一些原先印加人所使用的兵工器具和武器;另外,從建築方式也可以明顯地看出這裡有當地「首領」的住處,因此可以確定這裡除了有宗教、軍事之外,還有明顯的階級制度!



經過巴士司機高超的倒車技術讓我們離開這邊之後,我們繼續下一個景點,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抵達Andahuaylillas之前,車上多了一個當地大學的學生,他熟練地拿著筆記型電腦以及數片光碟,利用背地滾瓜爛熟的西班牙文、英文的對照推銷酷斯科以及馬丘比丘的CD,這聽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的,不過臨場聽到時真的覺得很有趣!



以下兩張是內部,因為裡面不得照相,因此為轉載圖


Andahuaylillas,咱們抵達酷斯科之前的最後一站!這裡最值得讓人們停下腳步的是這裡的Sistine 教堂(西斯廷教堂(Cappella Sistina))。這間1580年西班牙殖民時代建的教堂有著灰紅色的陳舊外觀,據說這裡原本是印加人的神殿,在殖民時代西班牙人拆除了就有的神殿而重新建了這座教堂,因此這裡仍保有印加時期的基底。當我一踏入這教堂時,馬上被華麗的內在吸引。這裡充滿了金碧輝煌的內裝以及巴洛克式設計與壁畫!而當時西班牙受到阿拉伯文化的影響,因此教堂內部到處都可以看到歐式混雜著阿拉伯特色的特異景觀,例如八角形的木樁屋頂設計、貼滿鏡子的神壇(以前印加人信奉「太陽」,希望教堂內能夠非常明亮,所以貼滿鏡子作反射,更可以透過鏡子好好審視自己)等等,都可以看到不同文化的融合!


今天搭著Inka Express的行程,就在我們最後路上經過的一個印加人遺跡「Gate」,並抵達酷斯科Cusco劃下句點。真的是挺充實的!無論風景、人文遺跡都讓我感覺收穫豐碩,40美金的車資算是花得有價值!


我們當晚到Cusco酷斯科市區用餐並來個夜遊酷斯科,酷斯科的中心是Plaza De Armas (Army Square)。這裡真的擺脫秘魯其他小裡小氣的城市,寬闊的廣場周圍盡是些壯麗的教堂(大概有個4~5座吧!),很歐式的感覺!很美!而我們住在酷斯科旁的山坡上,因此還可以將夜景近收眼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