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圖看相簿!


Titikaka湖,的的喀喀湖,位在秘魯和玻利維亞的邊境,海平面3800多公尺高的湖泊,是全世界可以行船的最高湖泊!除了是南美洲最大的湖泊之外,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商業通航湖泊唷!今天的團是從Puno出發,經過一系列的遊覽之後,在Isla Armatani待上一晚。我們首先來到的是Uros人工島嶼,這個些零星散落的小島們,底層是枯乾的蘆葦草根,上面是用中空漂浮的蘆葦草交錯搭成的,再利用木棍、石頭與繩子加以固定!這些蘆葦草還可以捆成蘆葦船!島上的景觀十分別緻有趣,一切純天然的建築住著純樸的人們!這些浮島據說一共有14個,其中還有「首都」、「學校」呢!居住在島上是多麼困苦以及不方便的事,要是沒有特別的原因,誰會願意住在荒蕪的湖泊上呢?這些印第安民族之所以會到島上生活,是由於印加帝國崛起時,印第安土著們被迫搬遷島上以求棲身之地。原本,他們只是建造蘆葦船,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之後家族擴大,聰明地在湖上自建浮島,沒想到現在成為觀光聖地了!


這些島上,沒有自來水,而電力則是仰賴幾個太陽能板,提供人們晚上小便的燈光、無聊看電視的電力等等,真的是挺「科技」的齁!逛了一會兒,嚐過沒有味道的蘆葦草、結束這些浮島的拜訪,我們終於來到今日後半天的主要據點--Isla Armatani,在此接待我們的是當地的原住民們!爺爺奶奶級的host雖然和我們幾乎語言不通,卻仍然非常親切,今日午餐+午茶便是傳統餐點[馬鈴薯湯+煎起司+馬鈴薯!馬鈴薯!馬鈴薯!],真的是有夠給他「馬鈴薯」的!搞得我們兩個人滿肚子瓦斯...

接近傍晚時,奶奶領著我們到tour集合點。陽光和年邁的奶奶以及石牆讓我有一種無可言喻的感受!之後,我們往島上的最高處走去,位在島制高點的是當地人們的「太陽神殿」,在這兒,居民每年都提供不同的穀物獻給神明,以求來年風調雨順。在這個制高點,我們可以一望遠方的日落以及山下村落比鄰兒居的模樣。利用這些土堆石塊建造而成的神殿雖然看似簡陋,不過卻可以感受到莊嚴的氣氛,據說繞著神殿走三圈,就可以實現內心的願望唷!

踏著夕陽下山,晚餐時間,仍舊是稍顯單調的馬鈴薯。用完餐,我們再度步行到村民的集會所,在這裡,旅人們和居民們在傳統樂曲中「舞動人生」。回程的路上,原本滿天星空因為月娘的升起而瞬間消失。接近滿月的白色光點在黑夜中更加閃耀,映在燐光閃閃的湖面非常動人!

 

隔日,我們告別Isla Armatani 前往另一個較大的島Isla Taquile,這個島最高處為海平面上4050 m,而主要村落也有3950 m 高!島上以漁業、梯田農業、園藝、觀光為經濟基礎。我們登島之後,沿著島邊的環島道路一直通往島上最大的廣場。這個廣場一樣有一個小的教堂以及一個毛織品市集。這個市集的主要消費者當然就是咱們這些觀光客囉!導遊說,每個人家都會將自己的織品放在這裡統一販賣,經過登記之後,每週會有一天集會時,會在廣場旁的石桌上分發「本週薪資」。這樣的制度下,使得島上隨地銷售的小攤減少許多,而觀光客也可以在這裡選擇自己喜愛的產品,可以說是個不錯的制度!

另外,導遊還告訴我們,在這裡,由穿帶的帽子、腰帶等就可以看出哪個男孩女孩已經結婚,哪些是單身!另外,全島上的男女一年只有一週可以成親,每到「成親週」,島上人們全都聚集在廣場連日狂歡。而男女要成親之前必須先同居數年,有點像是現在的「試婚」一樣。結婚時,女孩送給男孩一個古柯葉袋,以供日後男孩工作時使用;而男孩送給女孩一塊黑布披掛,顯示已婚。除此之外,由於這個島是西班牙殖民時期最後投降的島,所以島上還保留了許多印加時期的遺跡,十分地古色古香!

最後,我們順著島的另一面下山,看著港灣走下500多層的階梯,trip of 的的喀喀湖正式結束。

點上圖看相簿比較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