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圖看相簿

Puno,這個城市是我們前去酷斯科之前的最後一站。離開Arequipa之後,我們搭到Puno的車選擇的是廉價的當地遊覽車,而價錢就顯示在設備以及服務上!原本預計九點開的車,因為座位尚未坐滿而遲遲不出發!車上的乘客大多都是黑黑小小秘魯人,而且各個大包小包像是飢荒遷徙一樣!我們雖然擔心到達Puno的時間,不過這樣的經驗倒是挺特別的!而到處「撿客」的巴士行車時間相對也拉長了!因此,我們到達Puno的時間就已經半夜兩點了!今天的住處,是我們在Arequipahostel推薦的民宿,而意外的是當我們一蹋進民宿,印入眼簾的是一面台灣的國旗!!!原來,這是背包客「始祖鳥」留下的紀念!他鄉遇國旗感到十分地親切!!! 不過,除了始祖鳥之外,還有許多台灣人在上面簽名留言!原來,我們也是踏著前人的足跡來到此地呀!


Puno位在秘魯東南部,由於座落在Titikaka湖旁邊,而周遭又有一些印加時代的遺跡!因此,是個觀光重地。除了觀光業之外,Puno城市周遭的平原、高原,提供了它成為秘魯重要的農業、畜牧業地區,特別是我們在Colca Canyon看到的南美羊駝。因此,這裡的毛製品也相當盛行!街上除了餐廳、旅館、旅行社之外,有非常多的毛製品店,陳列許多大同小異的織品,穿的從毛衣、手套至毛帽;而用的大從旅行袋、小至零錢包,可以說是應有盡有!而據說,這裡多半的家庭都從事毛料半成品加工,因此不需要繳交稅金,所以城市經濟依賴黑市,又更因為如此,刺激了鄰國玻利維亞的廉價商品走私!


我們在昨晚趕車、睡眠時間不足的結果,導致今天接近中午才起床!而不浪費時間的我們,當天下午就參加了距離Puno不遠,一處位在Lake Umayo旁的Sillustani。這是印加帝國之前的遺跡,座落在山丘上利用石塊疊成的圓柱狀建築就是土著艾馬拉部族人們(Aymara,居住在安第斯山脈與高原地區)用來當作陵墓,堆放那些風乾的木乃伊。其中,在這個陵墓堆裡,還是有階級制度的!據說,身份顯貴的可以堆得越高,而社會階層下級的人們只能堆在地底!因此,如果你來這裡,看到地上似乎有洞穴,而上面又堆著石頭,這就非常有可能是低階層人們的墓穴!這些眾多墓穴當中,有幾個特別顯眼、突出,而也常常成為明信片的地標,這些像是「酒杯」,叫做chullpa的墓穴,其實是被塑造成女性的子宮,以其孕育得以重生!是艾馬拉族人的「貴族」才能有這樣精緻的墓穴!與其他墓穴不同的是,他們不但巨大,而且光華圓曲的表面上甚至有些複雜的雕刻,例如上頭有壁虎的雕刻,據說壁虎尾巴的再生,象徵著生命的再起。而每個墓穴都會有一個面向東邊的洞口,正對每日升起的太陽!是因為土著們據信太陽是每日從大地之母重生而來的!其中絕大多數的墓穴似乎都垮損,不過可不是因為地震而被震毀!其實是因為這附近屬於較高的平地,遼闊的程度可以想像這些破壞是由於雷擊!而在石柱上的裂痕就是這些雷擊留下的痕跡!


壁虎雕刻                                       散落的墓穴

除此之外,這些土著相信男性為日,女性為月,因此在旁邊也有兩個祭祀用的神台,一為日,一為月。當人死亡之後,男祭日,女祭月,經過跳舞之後將屍體放入chullpa中,並放入陪葬物!墓穴的石柱上有一顆具有特別含意的12角形的石頭,好像也是象徵重生吧!我忘了!哈!

結束這個「懷舊」之旅之後,我們驅車前往附近一處民宅,來個鄉村體驗之旅!黃土堆式的建築像極了迷你版的四合院,門口上頭像豬又像牛的動物,據說是招來好運用的土製玩偶。穿著傳統服飾的一家接待我們,敘述他們如何過著生活、如何編織、如何自己磨麵粉等等!最後我們還用了他們的自製起司、馬鈴薯、薄荷茶,將今天豐富的行程劃下句點!

點圖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