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來了場 Q & A~ Slumdog Millionaire~

獲得世界矚目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上映了...

窺視印度角落、民情的電影就是這部了。對於剛從印度回來不久的我而言,感觸特別深。

想到印度,什麼最先跳進你的腦海? 咖哩? 甘地? 神油? 耍蛇? 瑜伽? 縮骨功? 

你想的都沒錯,印度,遼闊的國土,充滿千百種可能性。 「人口爆炸」、「工資低廉」、「貧富落差」是文明國家給他貼上的標籤。 印度的人口於2008年已經突破11.3億人了,聯合國預計印度在2050年時,將到達16.58億,這樣的數字你可能沒辦法具體地想像。不過如果告訴 你,現在的印度一名婦女平均生四個子女,教育程度高的家庭有2~3個小孩,而教育程度低的有7~8個,有對夫婦甚至在結婚後27年內生了23個孩子,這樣 你就知道有多恐怖了!

印度人大多吃素,由於信奉印度教的信眾不吃牛,因為牛是印度教中 濕婆神的座騎;而信奉回教的信眾不吃豬,以至於在限制繁雜的印度幾乎不見肉店的存在(當然還是有,只是幾乎不賣牛、豬,只有營養不良的雞,和心理不平衡的 羊[羊覺得,同為四隻腳的牲畜,豬和牛都可以茍延殘喘...不公平])。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印度人好可憐,竟然不能吃牛和豬,一輩子可能只能和咖哩、印度 餅(Roti, Chapati, Nan)、豆泥為伍。不過試想,照印度人、中國人這樣吃,全世界馬上就有糧食危機了,如果印度人吃肉,全世界的肉都不夠他們吃 ... 

扯太遠了!~

我們之前在印度旅行了25天左右,以印北為主,孟買Mumbai、瓦拉納西Varanasi、卡修拉荷Khajuraho、亞格拉Agra、德里 Delhi、達蘭薩拉Dharamsala、齊普Jaipur等地都曾踏在我們腳下。所到之處,好幾幕出現在電影場景,感覺十分特別,不過諸多景點卻都不 是讓人最印象深刻的! 那一幕幕刻劃在心中的反而是印度帶給我最直接的文化衝擊。

全身髒兮兮皮包骨的小孩兒們,充斥馬路、火車站,拉著你的衣袖叫你給他 1 盧比。

滿街漫步爬滿蒼蠅,甚至偷吃街上菜販的牛隻。

隨處可見垃圾堆,蟑螂老鼠街上竄。

全身汗珠,排隊時緊貼你背的印度「癡漢」。

沒有一樣是不叫人「吃驚」的!


電影中,看到頑皮的孩子們就這樣東奔西跑,背景就是隨處可見的垃圾。坐在電影院裡,屬於腦袋深層處的「嗅覺」記憶體不禁開始釋放,好像我又聞到了當初隨處撲鼻而來的數百種氣味。沒想到,旅遊樂趣偏低的印度,卻是帶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人口過量+種姓制度+貧富差距+宗教影響  造就了現在的印度。  而它的美、醜,就看你用什麼角度切入了!印度旅遊當局替印度下了一個標題 ---「Incredible !ndia」。

真的是下得很好! 印度人 incredible 。氣味incredible。垃圾incredible。文化incredible。建築incredible。 真的褒貶都適用唷!!

下面是我在印度的相簿,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