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28號早晨來到芬蘭,短暫的停留與中餐之後,我們便離開沒有太大特色,充斥著新式建築的赫爾辛基。(因為二次大戰,芬蘭並不屈就於德、蘇任何一方,所以在當時這裡可以說是被炸得體無完膚。屬於比較有錢的芬蘭人,似乎是將所有的建築物都重新整建,因此幾乎沒有保留比較具有特色的「歐式古老建築」。)


我們從赫爾辛基搭車到Jyvaskyla(加瓦斯其拉)與KJ的朋友依立耶及其女友會合,這攸關我們之後在芬蘭的行程!因為,我們就是要去依立耶他位在Kuopio庫歐皮歐的湖畔祖屋。

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火車經過的是一片又一片芬蘭人看到膩卻引以為傲的森林與湖泊!以前學生時代,素聞教科書上說芬蘭是「千湖之國」,當我們經過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湖泊之後,KJ就跟我說,還有九百九十個!所以沉浸在窗外湖光山色的我馬上就有點習以為常了!呵!


說到依立耶,他是一個高大有魅力的大男孩,原本滿是金毛的他,偏偏喜歡偏深色的毛髮,所以染了一頭帶一點深紫色的黑髮。帶著幽默與和善的口氣,相處幾天下來感覺他就是一個好脾氣的好好先生!KJ說他認識依立耶的那幾個月,也從來沒有看過他發脾氣呢!


我們在加瓦斯其拉會合之後,四人一行繼續搭著火車來到庫歐皮歐。火車站附近不遠處就是庫歐皮歐的湖邊,停靠著許許多多的船隻。這些船隻大多數屬於住在湖畔或湖上島上的人家。迎接我們的是將時間大多投注在這裡的表嫂以及姪女。在熱情的招呼之後,載滿行囊以及人們的小船就這樣向湖中央駛去。其中,小小12歲的姪女俐落、矯捷的身手,幫助小船駛離岸邊讓我們對他的能幹感到十分吃驚!接近傍晚,湖面的寒風往臉上打來,我們拿出沈寂在背包裡已久的大外套,就這樣隨著夕陽的照射來到了湖畔祖屋。


湖畔的祖屋在我們到來的時候,已經聚集了許多人,除了任職於學校的表哥、表嫂一家,還有烹飪技術一流的表姐、年紀稍大卻十分健朗的醫生阿嬤等人。大夥兒寒暄之後,圍繞在空地上的火堆旁,一邊享用火烤煎餅一邊閒話家常,看著火堆與熱情的人們暖了身也暖了心!

這幾日,就這樣待在木屋和湖畔中悠閒地渡過!乘風、曬日、看書,成天過著如同養老般的生活!每到吃飯時間,身為大廚的安娜表姐就會打顯身手一番,幫不上任何忙卻吃得津津有味的我們只能自告奮勇一下洗碗、挑水的小活兒。渡假般的生活還有一個highlight,那就是傳說中的「芬蘭浴」,也就是「桑拿浴」!


在一般傳統芬蘭人家中,都會隔出這樣的一間類似我們所謂「烤箱」的房間,俗稱「桑拿」;首先,必須洗淨全身污垢進入烤箱,待在高溫的烤箱當中把身上多餘的角質(也就是台語的「仙」)搓除,然後在渾身快要起火前直接浸泡到冰冷的水中,這樣就是所謂的「芬蘭浴」。

我們在湖畔的小屋,基本上所有的水源都是來自湖泊,只有飲用水是表哥表嫂每天從市區提來的;所以說芬蘭浴所用的水也全都是來自大自然的湖水。這裡的湖水因為一般落葉的關係,在加熱之後散發出淡淡如茶香一般的氣味,在洗澡的同時相當的舒服!進入烤箱之後,傳統的火爐,不是一般俱樂部裡使用電的那種!這裡純天然的取材,在洗芬蘭浴的當天日間,就必須把柴堆放好,放入特殊的火爐裡燒,而在享用桑拿時,還可以不時加水,利用灼熱的蒸氣提供烤箱內所需的溫度!就這樣,我們最高的紀錄是待在攝氏120度高溫的烤箱中!(當然是全身赤裸囉!所以也沒有留下不雅的「淫照」!哈)結束烤箱之後,接下來就是最刺激的重頭戲!

因為,哪裡有地方可以同時容納四人一齊浸泡冰水的澡堂呢?而且這麼多的冰水又從哪裡來呢?!

然而,最困難的問題,反而有最簡單的答覆!沒錯!打開烤箱,映入眼簾的就是那冰冷的湖水!這就是芬蘭浴的最後階段了!縱身一跳,來個裸泳!寒冷的溫度便從指尖、表皮直竄全身,就如同武俠小說裡九陽神功遇到寒冰掌那般的刺激!這樣的暢快不是來杯「雀X檸檬茶」可以理解的!必須要親身體研一番!!

就這樣,我們來來回回烤箱與湖泊數次,健康萬分的芬蘭浴讓我們不畏寒冷,有如神功護體一樣!而連續兩天的芬蘭浴讓我感覺好天然、好健康、好~爽~阿~

我們在湖畔小屋待了將近三天,接著告別熱情款待的家族成員,帶著一顆感激、愉悅的心離開庫歐皮歐,隨著依立耶來到他的家鄉加瓦斯其拉。而在這兒迎接我們的,除了依立耶慈藹的母親之外,還有大批在這兒守候越野拉力賽的賽車迷們!我們到的這天,剛好是一年一度的拉力賽開幕之時,平常乏人問津的小城市隨處可見拉力賽的旗幟與前來共襄盛舉的民眾!待在依立耶母親家,有種回家的感覺,輕鬆、自在、佳餚則是這兩天的重點!晚上,依立耶還帶著我們前去市區的酒吧、club見習一番,看到了許多不同層次的娛樂場所。其中,還有一個喝醉的老伯前來跟我攀談,直說他以前是個飛行員,而老婆擁有幾間工廠,還秀出他老婆送給他的飛行錶,給我來個估價大賽呢!結果好像是200萬台幣之類的....他還直說是他老婆很「尊重」他!雖然KJ和依立耶最後急忙把我「救」出,不過我覺得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交流吧!

 


隔天,我們告別了依立耶,並相約他日台灣見後,繼續搭著火車回到了首都赫爾辛基。在我們搭郵輪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前還有半天的時間,因此我們就近參觀了赫爾辛基赫赫有名的Kiasma美術館。新穎的idea與規劃完善的路線讓我們除了沉浸在欣賞這些現代藝術品的空間中而不勞累!在這次的展出中,有許多與東方相關的展出作品,這不禁讓人聯想到現在身處的世代,可以說是越來越「中國化」,而幾乎讓所有帶有東方色彩的事物都跟著雞犬升天!這方面是身為東方人該慶幸的!不過雖然趨勢這樣發展,但是我感覺東方人在文化水準與素質上,仍然有進步的空間!這算是我在逛完美術館後比較發「我」深省的部份吧!

當晚我們便結束在芬蘭數日的旅程,搭著大型郵輪前往瑞典 斯德哥爾摩。


這幾天的照片請點下圖進入相簿唷!

Aug 1, 2008

Jul 29, 2008

Jul 28,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