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0724 Riga 里加


里加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大的都市,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都,從西元1200年至今,八百年的歷史也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愛戴,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這裡的人種,主要是拉托維亞人和俄羅斯人,因此,走在街上有很「俄羅斯」的感覺,尤其碧眼金髮人稱「金絲貓」的女人隨處可見,而大喇喇的俄國醉漢也比比皆是。


我們到達里加時,正值下午的黃金時段,公車窗外的金光撒在車站附近的建築上,個人覺得很有俄羅斯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俄羅斯真的很近,歷史過程中受俄國影響太嚴重吧!不過洋蔥頂建築透著金光座落在河畔(道加瓦河),真的讓人感覺空氣都不一樣起來,很清新!


在放妥行李,找到hostel之後,我們就開始「認識城市」的行程。(話說,找hostel的行程真的也不是太容易,主要不是因為hostel少,而是因為這裡住房率實在都太高,間間人滿為患,而一齊搭公車前來的人們幾乎都跑向同一家hostel,所以這個過程有稍微奔波一下,還好時間並不算太久,也還OK順利就是了!)


首先,我們來到里加地標之一的「自由紀念碑」,一個女神雙手高舉三顆代表立陶宛三個地域的星星,而環繞的河畔市民公園也相當吸引人來此乘風逐日。





隨後,我們來到一處金碧輝煌的建築,書上說,這是「黑頭之家」(House of Blackhead)。



這棟原為14世紀的建築,是當時類似商業協會的聚集所,而且這些人對於市議會的決策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也格外亮眼!它曾一度被戰事摧毀,不過也在2001年,里加建立八百週年時被重建呈現在的模樣。而混雜哥德式與荷蘭文藝復興式的建築設計,真的非常特別!




在黑頭之家旁,就是所謂的佔據立陶宛博物館(The Museum of the Occupation of Latvia)。這裡頭陳列了許多關於拉托維亞建國的過去。這個在十九世紀前被外族統治長達七百年之久、1991年才剛獨立建國的國家在過去也有非常辛酸的一面,除了飽受戰火之苦,還有一段被蘇聯玩弄控制的痛苦過去;在去年底(2007年12月)終於加入申根國家。在博物館中,這些鮮為人知的過去就在這裡一一呈現,這裡充滿了歲月留下的證據,看了讓人不免鼻酸!是一個了解立陶宛歷史的好地方!值得推薦!



走入歷史的巷弄中,穿梭在頗富盛名的幾個圓頂教堂(Dome Cathedreal -- 建於13世紀,波羅的海最大的教堂,有名的還有裡頭1844年的華麗管風琴;72公尺高的聖彼得教堂,及其後方13世紀的聖約翰小教堂...等等),我們來到教堂旁傳說是這裡歷史非常悠久的「三兄弟之家」。這個「三兄弟之家」我覺得和美國舊金山的「六姊妹」可以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唷!三棟建築排排站,道出了立陶宛的民族精神與不朽的象徵!不愧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里加!



不過,除了彰顯立陶宛文化以及藝術背景的區域,其實里加也有十分摩登的一面!在道加瓦河的對面,就是十分具有現代感的摩登區!從河畔看過去,與身後歷史悠久的區塊有著強烈的對比!雖然,我們沒有涉足那區,不過相信這也是里加這個城市的特色之一吧!


迅速結束里加的到訪之後,我們在這兒看了電影蝙蝠俠--黯黑騎士,便離開了立陶宛往愛沙尼亞前進,下一站 – 塔林。為什麼選在這兒看呢?因為早就對塔林偏高的物價時有所聞,因此,趁著這兒戲院播放的早映特別場,先睹為快!!!! 真爽快!!!


這幾天的照片點相簿進入觀看唷!








Jul 24,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