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Oswiecim (Auschwitz), Poland

Auschwitz


看過新德勒名單的人們,應該對德國二戰前後的暴行略知一二。


奧辛維斯是全歐洲最大的集中營,因為處於地理位置的樞紐中心,所以在納粹佔領其他國家、地區之後,相繼運送大量猶太人(主要是猶太人、政治犯、同志犯、戰俘等等)來到此地。這樣震撼的據點對第一次接觸集中營的我來說,心想必應該要先做好心理建設才對!在前去集中營之前,我的心情十分沈重、緊張。因為光是想像集中營裡骨瘦如柴以及被凌辱致死的囚禁者等慘不忍睹的畫面,就讓我頭昏腦脹、冷汗直流!




我們從克拉考出發到這裡,總共參觀前後兩個營區。巴士到達集中營的同時,卻讓我心情稍微舒緩了!這個集中營,在納粹來運用為猶太人集中營之前,是用來關政治犯的監獄,水泥的房舍,乍看之下並沒有太多的肅穆之氣。而且改建之後的這裡,儼然就像是一個公園一般,綠色的林蔭使這裡有一股平和之氣。來此參觀,若不參加導覽,是不收任何費用的!畢竟這是一個值得人們省思的場域,而不是那來生財之用。




一營的集中營大門口,除了一旁連綿的鐵絲電網之外,還有一個斗大的標語--「工作讓你自由」的諷刺標語,想必是拿來唬楞與世隔絕的階下囚們。集中營裡,由28棟囚屋、刑場、毒氣室、焚化爐等等組成。我們參加了這裡的導覽行程,導遊一一訴說這裡不為人知的故事。雖然以前看過許多影片,所以並不算太陌生,不過總讓人感覺毛骨悚然。這裡的28棟囚屋被人家稱為「五星級」的集中營!因為之前就規劃好為監獄,所以水泥的牆垣、建築,比起那些野外的木製房舍,真的可以說是五星級的待遇呢!囚屋裡,狹窄的空間住上上百人,據說當時囚犯側躺而睡,完全不能翻身,也無法起床上廁所,因為只要你一離開,就沒有位子躺回去,所以房舍裡可以說是臭氣薰天吧...而納粹為了折磨這些人,還想出了站睡室,一平方公尺的小房間裡,同時站滿四個人,而他們在每日勞動之後回到這裡幾乎無法休息,隔日又要再工作!無法得到充足糧食與休息而且經不起折磨的人們,要馬不骨瘦如柴不成人形,要馬活不過幾週便駕鶴歸西!


而這些人是如何被送到這人間煉獄的呢?猶太人在十八、九世紀以前,已被規範只能做律師、醫生、銀行業、交換中心等當時被認為是低等行業的工作,不過也因為如此,隨著時間的輪轉,猶太人得以掌握財富!經過一戰後的經濟低迷,納粹獲得政權時,為了激起德意志百姓的向心力,便開始剝奪沒有祖國而浪跡天涯的猶太人們(因為猶太人沒有自己的國家,因此就算迫害他們也沒有所謂的「敵對國」。而若能奪取相對富有的猶太人的財產,便可以使國家強盛起來)。因此初步納粹通過法令,將猶太人都集中在所謂的「猶太區」。猶太人不能離開猶太區,納粹又控制猶太人的糧食,只能是一般百姓的1/3,使得整個社區內給人骯髒、犯罪、低級的印象,更讓之後德國百姓對納粹屠殺的同意留下伏筆。在控制社會資源的情況之下,德國民生迅速攀升,更堅定納粹實行之後惡行的意念。二戰開打前後,德國人為了取得更多的資源,開始了「集中營」的概念,他們除了要剝奪猶太人的財產之外,更要有效運用猶太人的勞動力。於是,他們告訴猶太人要搬到新的地方居住,而身上可以帶上50磅的家當(不確定是不是50磅,不過大約一人一個皮箱左右)。滿帶希望的猶太人一心以為要到屬於自己的新家園定居,照片上的他們無不帶著笑容!沒想到來到集中營才是他們惡夢的開始!50磅的行囊中,當然都是自己最有價值的家當、自己最漂亮的衣服等等。來到集中營之後,納粹直接奪取他們所帶來的物品,並有效分類;除此之外,在進入集中營之前,納粹還先羞辱這些抱著希望遠離家鄉的民眾。他們剪去了猶太教徒所留的辮子、毛髮,摘去了猶太教的圓頂小帽等等,退去了他們身上的衣服,全都換上統一的囚服,所有人的名字、職稱從此開始毫無意義,一切由號碼取代。不過很快的,衣服上再也不需要固定號碼,因為,迅速死去的囚犯死後的衣服馬上有新的人接替(畢竟,被陸續送往集中營的人太多了)!納粹在囚犯身上標上數字,方便點名。許多人為了在苦無天日的集中營內不忘記父母給自己唯一無法被奪取的東西--「姓名」,因此在自己的身上刻下自己的名字,隨時溫習。




在這個集中營裡的28棟建築,有分成許多不同展出題材的館,除了囚室之外,還可以看到放滿照片的長廊,大頭照的下方寫著此人的名字、進入集中營的時間、死去的時間等。在夏天被送到集中營的人們,進入集中營與死去的時間相隔大約13個月;不過若是冬天來到這裡的人們,卻只有短短的2~6周。(絕大多數是餓死、凍死、凌虐而死)另外,還有一個展覽館,是展出德國人蒐集這些猶太人家當的地方。堆積如山的鞋子、臉盆、皮箱、用具等等,令人比較驚為天人的是堆滿一整間的頭髮!猶太人到集中營時,身上所有能剝削的全部被奪去了,就連頭髮也不例外!而搜刮來的物品,能用則用,幾乎沒有不能用的!納粹甚至將這些毛髮全部經過顏色分類,再有效的製造成毛毯、毛衣、手套等等,幾乎把人同等作動物看!還有,在囚室一旁是「處決場」,納粹在狹小的處決場殺掉許多不聽命令或已經不能用的階下囚。而為了不讓兩旁囚室內的囚犯聽到(因為如果他們知道無論如何都會死,就不好管制了!),還把兩旁的窗戶、縫隙全部封死,就連處決時,也是用處理過的消音槍。現在,怨氣衝天的這裡已經成為許多人來此悼念的地方,插著許多旗幟的處決場被和平的景象掩蓋!






  我們跟著導覽,越過鐵絲網,來到在一旁矗立的「毒氣室+焚化爐」。這個地方,是由四個毒氣室圍繞著一個高速焚化爐。四間緊閉的毒氣室,就是當初納粹快速解決囚犯的地方。在二戰開打之後,納粹迅速擴張版圖,為了要讓他們引以為傲的納粹主義迅速執行,要讓猶太人迅速消失在世界上,於是,納粹將各個地方的猶太人送到此地,先剝削,再處決。不過利用子彈處決,對他們來說,太費力、費時、費資源!因此才得以設立這個毒氣室。緊閉的毒氣室內,抬頭可見一個指頭大小的水管透著陽光。這並不是為了讓室內通風而設計的!這是為了能從上方投下藥丸般大小的毒藥
-- Zyklon B氰化物。猶太人被騙來這裡「洗澡」,隨著溫度升高,毒藥迅速昇華、擴散。小小一個藥丸,就可以迅速殺死一群人,對納粹來說,可以說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了吧!四間的屍體被送到中央的快速焚化爐焚燒。不過由於數目太過龐大,之後他們便在毒氣室內直接燃燒。





離開一營,我們來到相隔數公里外的二營。二營就沒有一營那麼「舒適、豪華」了!全都是木板製的集中營,座落在鐵路旁,讓納粹可以利用火車運送他們所謂的「低等人種」並迅速分類。在這一幢一幢整齊的木屋內,當時就住著那些猶太人!冬天,風由木板的縫隙吹入,打在消瘦的囚犯身上,如此的刺骨!相較之前一營所見的紅磚屋,這裡真的可以說是非常殘破!因此,被送到這裡的猶太人,只能活幾天而已。




看完這些竟是歷史的見證、慘不忍睹的一切,相隔不超過兩世代!古時,羅馬帝國等等時代,就有迫害猶太人的紀錄;而數十年前,又有納粹做出這種行為。以後有沒有再有這種可能呢?或者說被迫害的人會交換對象呢?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是一般人們所樂見的!關於這集中營的故事、歷史太多,如果想更了解的話,網路上有許多的相關資料可以查詢!




這集中營,除了紀念死在Auschwitz超過三百多萬無辜的受難者之外,還要給世人一個不要重蹈覆轍的警惕!這樣的悲劇、災難該算在誰的頭上?德國人?希特勒?我想這只是把人性黑暗面發展到極致所造成的景象吧!沒有希特勒就不會有這樣的事嗎?希特勒除了聰明的腦袋,還特別擅長操縱群眾(我想這是許多政客想要的特長)!據說希特勒有許多小訣竅,例如每次舉辦演說,都選在黃昏時;而演講台一律坐西朝東!一天疲憊勞動的百姓,昏昏沉沉時,發表演說特別有效!而坐西朝東的用意是,這樣民眾看著背後透著金光的他時,感覺像是聖人一樣,說的話特別有道理!不過沒有其他德國遭遇的巧合、處境,以及其他國家的戰爭情勢,最後也不會演變成這樣!在這些機緣之下,造成了這樣世人不樂見的歷史,真的值得大家省思!

今天的照片點下圖進入!!








Jul 15,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