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7 0708

Cesky Krumlov

我們離開音樂之都,直奔捷克,的Cesky Krumlov「客淪懦夫」(不對,是克倫諾夫or克倫洛夫or克魯姆洛夫)。

克倫諾夫是一個很小的城鎮,我們在這裡,主要除了觀光之外,就是要與KJ的父母會面。KJ的父母參加了奧地利與捷克的旅行團。我們未來幾天將會跟著旅行團的腳步遊玩捷克,而KJ的父母也帶了許多來自家鄉味的零嘴、泡麵等,讓我們一解鄉愁。


克倫諾夫的建設與城堡始於13世紀晚期,而這裡也是在波希米亞的伏爾塔瓦河旁重要的貿易路線上重要的城鎮。城鎮中城堡與舊城區內的建築大多是1417世紀完成的,裡頭包含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式與巴洛克時期的風格!圍繞舊城區的馬蹄形彎曲的河道,據說也成為現在泛舟的景點之一!(雖然,我看到的河道很淺...不像是可以泛舟的樣子...


我們兩人由於要在隔天早上與台灣團meet up,所以提早了半天來到這裡。下著綿綿細雨的克倫諾夫,讓山頭上的城堡,帶著一點朦朧神秘的味道。而在這兒,還未與台灣團相遇,耳邊就已經傳來台灣口音的語言了!而讓我倍感親切的是擦身而過操著鄉土味台語的台灣阿嬤!走過鎮上的一家看似歷史悠久帶巴洛克風的石砌餐廳,看到裡面兩個台灣女孩兒穿著中世紀的服裝和中庭裡大大的西洋棋拍照。我們當然也順水推舟,替他們拍照順便練習一下久沒用的國語。(也是有再用啦!僅限我和KJ而已..)才剛拍完照,看到從石門中走出一群一群穿著中世紀服裝的人們,仔細一看,黃皮膚、黑頭髮還帶著眼鏡... 而腳上穿的是流行的Air Force還有Nike 慢跑鞋,全都是台灣人,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這裡台灣來的觀光客有多少呢?套一句我們當晚用餐的「上海餐廳」裡的上海姑娘說的一句話:「你們是台灣人吧!」、「台灣人?!我們這兒天天有」!可見這裡受台灣團歡迎的程度。


隔天,我們隨著到來的旅行團出動。大夥兒看見長時間旅行在外的我們,夾雜著驚嘆、好奇、羨慕的眼神、問題接踵而至。「你們出來多久了?」、「什麼時候回台灣阿?」、「出來這樣要多少錢阿?」、「想不想家阿?」、「到過哪些地方呢?」、「哪裡最印象深刻呢?」

而再看到我們背的行李時,就是不一樣的問題了。「這行李多重阿?」、「每天要背這個走多久阿?」、「都背在身上阿?」、「會不會很重阿?」。再來就是「我想,我沒那個體力」、「年輕真好」、「當完兵果然不一樣」之類的評語...

反倒是KJ的爸媽好似已經司空見慣,很有大將之風的感覺!


講了這麼多,又把克倫諾夫拋到腦後了...


克倫諾夫之前講到重要的位置與發展的時期。這個歷史見證的老城,由於保存了優良的建築與藝術的精華,於是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遺址。


我們首先跟著台灣團,從後門進入(台灣人喜歡走後門?不,是因為這裡的坡度比較緩,較好走!),走過連接古城的木橋,往上頭走,拱門式排列的長郎就在抬頭之處,橫跨山頭的城堡,十分壯觀。


接著我們來到了城堡的花園,佔地22公頃(如果沒記錯的話,而我們所及之處的只是貴族出發前喝茶聊天、下賭注的地方吧...)的花園,是皇宮貴族休憩的場所。花園的後頭連著山頭,也是當時貴族打獵享受「山野歡愉」的地方。這個花園,在未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前,可以說是一片殘破,雜草叢生不說,就連噴水池的雕像也只能用「斷垣殘壁」來形容,不過經過整修之後,恢復了往日的風采,雕像的「廚餘」也已經被移往博物館陳列。


(劇院的網路照片)

接著,我們繼續往舊城走,路上經過了沒有開放的城堡裡劇院。導遊小嫻說,這個從中世紀就被流傳下來的巴洛克式劇院,外觀雖然沒有顯著的特別之處,不過裡頭可以說是別有洞天!龐大的劇院裡頭,全都是木頭雕刻的劇場、柱子與舞台,而且這裡仍保有當時用來迅速更換戲劇背景的掛布。這裡一個禮拜只開放一天,而想要進入參觀還必須事先預約以限制人數呢!


再向前去,就是方才抬頭仰望的拱門長郎,這裡以前是供貴族通往城堡的便道,走在這裡,享受兩邊遼闊的視野與腳下一片又一片綠地搭配著城鎮裡的紅磚屋頂,真是快活!在旁邊,還可以看到一個牌子,上頭刻有Taiwan的字樣!沒錯,不是湊巧拼法一樣,的確是說台灣沒錯!由於在幾年前,這裡曾經遭到洪水侵犯,台灣當時也有出資幫助重建,因此台灣得以名列其中!


之後,我們來到了一個小小的中庭(他們稱這裡是「廣場」,依照順序是第四~第一廣場,不過我覺得只能算是「中庭」),在中庭裡,可以清楚的看到建築史的演進,從以前文藝復興到巴洛克與洛可可式的都可以從這裡的牆面雕刻、繪畫以及突兀的窗台虧之一二!通過了幾個「廣場」,我們漸漸往下坡走,而原本的石子地板,在一個像是隧道般的建築中,轉為木頭地板。原因是,以前這隧道的兩旁一樣有人居住,而當時的運送的交通工具都是馬車,馬蹄敲擊石頭地板時會發出清脆響亮的聲音,因此聰明的人們把這裡改成了木頭地,以降低聲響,讓耳根子清淨清淨。


來到了城堡前,除了當時保衛城堡的瞭望臺與驛站之外,這裡還在護城河裡養了一頭棕熊,據說這是城堡的幸運寵物,也是保衛城堡的一員唷!


中午,我們享用的是捷克風味餐(魚),地窖裡的餐廳有著昏暗的燈光,可以說是氣氛十足!不過旁邊桌的太太有著家庭主婦與生俱來的天賦,馬上說道:「這裡很暗、很潮濕,有一股霉味」,我聽在心裡,雖然有點煞風景,不過卻也覺得十分有趣!這是就是地窖嘛!!!哈

順帶一題,克倫諾夫另外有一個很有名,可以比擬巴西嘉年華、威尼斯面具節的大型節慶,就是「五瓣玫瑰節」(Five-Petalled Rose Festival)了。據說每當這時候(六月下旬左右),城裡五花八門的活動與遊行,充滿了文藝復興鼎盛時期,最繁華的景象。許多人也會打扮城中古世紀的模樣,非常有趣唷!


在克倫諾夫的照片請點下圖進相簿

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