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回到義大利了!

威尼斯,大家對於威尼斯有什麼印象?滿臉鬍渣,哼著異國情調歌曲的船夫載著浪漫的小兩口在水道間穿梭?還是,有人會用小紙船放上幾顆金莎送來巧克力與愛意?或者,特輯情報員駛著快艇閃躲威尼斯水警的追緝呢?


我們住在距離大家所熟知的威尼斯一個火車站外的地方,主要是因為「價錢」。想要住在威尼斯本島都要花上大量白花花的銀子。這個情形,直到我踏上威尼斯本島之後我才了解!在這裡,幾乎沒有一般人們生活所需的民生必需品店。(有是有,卻完全比不上開給觀光客的藝品店、古玩電、餐廳、咖啡廳的數量)


威尼斯,位於義大利東北部,亞德里亞海的西北端。(沒錯,就是克羅埃西亞依著的亞德里亞海!不過,這裡海水的顏色屬於髒兮兮的黑綠色...)威尼斯,有一條S型的威尼斯大運河將威尼斯分成兩半,整個城市由118個小島組成;利用180多條支流與400多座的橋樑相連,兩千多條水道使這裡的主要交通工具成為「船」!連計程車、巴士都是船!也所以被譽為「水都」、「百島之城」。


在威尼斯的小巷中穿梭,幾乎沒有不迷路的!不過運用「大方向」哲理法,總是可以找到出路。在威尼斯大運河旁,矗立的兩百棟十四至十六世紀的建築,就像是建築歷史百科全書一樣,從拜占庭式建築(13世紀的方得可教堂)、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文藝復興式、哥德式(15世紀的卡多羅宮)等,讓人走進歷史的迴廊中。走在大街上的我東張西望、左顧右盼,而穿梭在小巷中,我總是可以感受到小小的驚豔。直到聖馬可廣場,我看到了久違的聖馬可大教堂、聖馬可鐘塔等等,這裡,我想就是我對威尼斯的印象了!在我心裡的威尼斯,除了撐著船槳的船夫、穿梭在水道中的船隻以及前來體會水上風情的觀光客外,莫過於威尼斯矗立的鐘塔了。面對海上的鐘塔與夕陽對望,呈現出的景緻真的不可言喻!


離開聖馬可廣場,我們在回程的路上一樣經過了許多的博物館、教堂,在少數地方是開放任人參觀的。正當我們坐在威尼斯巷中的廣場休息時,聽到了悠揚的樂聲從一棟屋子傳出,走進一瞧,開放的圓頂古宅中,陳列著許許多多的樂器,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都具有獨特的歷史古陳味。樂器的下方描述了樂器的主人,對於音樂家不甚熟悉的我一邊陶醉在繚繞於室的樂曲中,對於這些樂器也產生了奇妙的感覺!音樂家也許已經在死亡中沉睡,不過遺留下來的寶貝樂器以及動人旋律卻由人們繼續傳承,可以說「精神不死」!


一日的威尼斯之旅,告一段落。在這裡的人來人往交織成人們對威尼斯的強烈印象之一。在兩旁的街店、攤販中,不少在賣威尼斯的特有面具。「威尼斯面具節」也是一個威尼斯的highlight!旁邊商家玲郎滿目的面具,充滿各種不同的特色!從俏皮滑稽款、神秘特異款到只有遮住眼睛卻精緻的「敷衍」款,看來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嘉年華會!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到現場感受威尼斯另一種結合藝術與華麗的風情!


P.S

在要離開威尼斯的當天,KJ的食物中毒還是沒有得到解決!於是我們來到威尼斯本島的一家醫院。這間醫院的歷史悠久,除了增設新的醫療大樓之外,一樣保留了舊有的羅馬式建築,可以說是古色古香!


在這裡,所有當日就診(一切沒有經過小診所預約掛號)的民眾都必須掛急診來登入病例並且排隊!是因為這裡確實了落實大病看大醫院,小病看小診所的政策,掛急診的民眾也依照病況危急程度排列。KJ這種好像不會痛、死不了的病就很不幸的被排在千里之外。不知道醫院排隊順序的我們,就這樣在候診室裡等待。時間一分一秒流過,進進出出的病患也都換成了新面孔,我們才有點茫然地前去問目前看診狀況,沒想到已經等了四個小時的我們,前面還有十來位!依照他們半小時看三五個病患的速度,可能到下午六點還不見得可見上醫師一面!所以,我們悻悻然地離開了...

不過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個景象,向大家報告一下!在這兒幾乎所有看病的民眾,無論傷勢大小、狀況如何,只要是就診的民眾,等待醫師處置的,都必須在特製的輪椅上等候!不過不是在診療室裡等,而是任意地被工作人員推到走廊上「安置」(應該是說隨意「擺放」)。而這種輪椅不是自己可以搬動的!因為十分巨大!這樣的舉動似乎是要試圖製造出病患的高貴以及醫院的優良服務,不過如此散亂的擺法,讓我覺得似乎有點在考驗病患的尊嚴一般!我想,這樣奇趣的景觀,也是另一種威尼斯給我的回憶吧!

這幾天威尼斯的照片,點下圖進相簿


Jul 2,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