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樣去了Duomo大教堂、Sforzesco城堡,等等景點。歷史悠久的堡壘、城牆、建築可能都超過五百多歲!不過看在米蘭夫妻的眼中,他們說:「米蘭的建築都沒有很老,可能是15世紀的建築而已!」(在我們眼中這些都是一級古蹟了吧!)不過,畢竟在羅馬帝國遺跡隨處可見的義大利,這種15世紀的牆磚瓦應該只能算是小兒科吧!我們還發現,義大利的捷運,並不像其他國家都市四通八達,這也是因為他們隨便挖,就會又挖到一些遺跡,到時工程又要終止,因此乾脆不要挖!真的是十分有趣!

Duomo大教堂,是米蘭的主要地標之一!可以容納40000人的它,共有三千四百座雕像、一百三十五座尖塔,在1386年委託設計,而在將近六百年後完工。是全世界最巨大的歌德式教堂!教堂外聚集了許多來此「朝聖」的人潮!來此朝聖的人們是因為「宗教的力量」嗎?我想,被稱為「時尚之都」的米蘭,比宗教的吸引力更為強烈吧!


這五天除了造訪各個景點之外,還與小兩口的親朋好友用餐、聚會,深刻感覺義大利人的好客與和善!



<朋友聚會>

我們在米蘭第一天晚上就前往酒吧用晚餐。(由於兩夫妻在數日之後就要離開義大利前往愛爾蘭工作並開始新的生活,所以這幾天才會有不斷的聚會。)在這酒吧,點酒後,就可以自助吃到飽,一直到九點!雖然並不是什麼頂好的料理,比較像是一些下酒菜,但是Marta說,在什麼餐廳都貴翻天的地方,這是他們可以出門用餐的唯一機會!用完餐之後,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公園,原本打算來聽場露天演唱會,不料,天公不作美,一群人就這樣擠在零星的幾把傘下聽著帶著牙買加口音的主唱帶著一群瘋狂的歌迷嘶吼。


另外,隔天,我們在逛完米蘭鬧區—Duomo大教堂附近之後,我們動身前往中國城,購買一些當晚下廚的食材;因為,今晚,Marta的弟弟與弟妹要來家裏用餐、聚會,我們打算下廚煮一些亞洲料理!一切以簡單為主!我們買了一些蔬菜、金針菇、炒烏龍麵包、蒲燒鰻以及湯圓。簡單的炒烏龍麵打頭陣,配上稍微油煎的蒲燒鰻迷幻味覺,最後吃上一個彈性十足的芝麻湯圓。不知道原來處理方式如此簡單的義大利人,就這樣被唬得一愣一愣,說我就算沒工作,還可以去當廚師呢!哈!而在用餐當中,我們得知,弟弟與弟妹之前在日本住過一段時間,對於亞洲食物相當沒有抵抗力的他們,看到蒲燒鰻都快瘋了!直喊好吃!

我們也嚐了Marta做的起司沙拉,十分的新鮮好吃!我們還交換了一些食物的心得,不過每當他們說道法國人、法國食物、法國起司、法國葡萄酒,都顯露出不屑的表情,十分逗趣!在台灣的朋友,可能只知道上次義大利與法國的世界盃足球爭冠之賽,卻不知道他們可以說是舉世宿敵!言談中,他們的表情、言語、用詞,像極了小朋友在告訴對方說那個誰比自己沒用、那個比自己遜的樣子,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酒足飯飽之後,大家除了吃湯圓之外,還一起享用了義大利甜品以及冰淇淋,味蕾的滿足感真是無可言喻!



<家庭聚餐>

Andrea家的聚餐,是屬於餐後的點心紅酒派對。非常注重家庭觀念的義大利家庭聚會,可以看到白髮蒼蒼帶著歲月痕跡的長輩堆滿笑容來到這裡,給自己看著長大的晚輩Andrea帶來關心與祝賀。堂表兄弟姊妹互相贈送小禮物,就像是台灣過年時發紅包一樣,大家無不帶著滿足、欣喜的笑容接受祝福,只是這樣的場景、角色都是道道地地的義大利風格!


Marta父母的家,就在我們住處的同棟的2樓,搭著電梯就可以前往赴約!一根指頭就可以回到家,不用擔心酒後開車的問題,因此Marta可愛的爸爸,為了讓我們品嚐不同的「酒色」,從較酸的紅酒、較濃較順口的紅酒、到搭配餐後甜點較甜的香檳氣泡白酒,一連開了好幾瓶!搭配上Marta媽媽的精緻佳餚,讓我們真的是「酒足飯飽」!道道地地的吃了一頓「義大利家庭風味餐」。在坐的長輩對我們都視如己出,相當親切!無論是Marta的爺爺、爸爸、媽媽都用力地拼湊英文句子與我們交談,他們甚至告訴我們,就算AndreaMarta不在米蘭,這裡的大門永遠會為我們而開,讓我們倍感溫馨!

Marta的爸爸見KJ對他的香檳葡萄酒Moscato喜愛有加,因此更贈送了一瓶讓日後我們與KJ的父母相見時的暢飲物呢!


在這些原本屬於很私人的家庭聚餐,我們兩個東方臉孔的出現,家族成員不但不覺得奇怪,還慷慨款待,用力擠出英文與我們寒暄、對話,真的很令人感動!



<米蘭的中國城>

另外,說到中國城,不得不說說定居在此的華人數量真的挺不少的!據說,早先居住在中國城不懂義文的中國移民,只做華人生意!如果你不會說華文,就算你口袋有銀彈,一樣被拒於千里之外呢!很跩吧!

我們這幾天在米蘭,並不都帶在AndreaMarta的家當米蟲,其餘的用餐時間,我們大都在這裡解決!我們可是「紅泥中國餐館」這幾天的老主顧唷!炒飯炒麵3歐,肉類菜餚5~8歐不等,另外,串烤是1歐一串。比起其他像天一樣高的餐館,這裡可以說是填飽肚子與解決味蕾鄉愁的好地方!在這中國餐館中,一樣有義大利人來此解饞,疑似上海來的老闆娘對著小妹說:「這啤酒是給那『老外』的!」 「老外」ㄟ!這裡是義大利ㄟ!誰是老外阿?呵 如果那義大利禿頭大肚型男知道,「老中」說他是「老外」,真不知道作何感想呢!

在中國城,除了這些餐館、中國超市之外,還可以看到華人最在行的手機電器行、仿冒名牌包等等!洋式樓房搭配的華人店面、中文招牌,讓我感覺像是來到了廣州、深圳某些保留西方建築的商家,一種奇妙的感覺湧上心頭!


<Como>


這幾天由於天氣多變,因此,我們逮到一天看似多雲時晴的天氣,離開米蘭靠近Como湖的Como來個一日遊。Como由於位在Como湖畔,十分有淡水的感覺!舊式的建築、狹窄的街道,到處都嗅得出歷史斑駁的陳舊味道。


Como湖旁的碼頭,提供有繞湖的出遊行程,長長排對的人龍就這樣站在簡單的碼頭邊,就像是台北從淡水搭船去八里的人潮一般,只是這時他們全換成了金頭髮、白皮膚的老外罷了!

這裡不知是不是因為受到幾天大雨的影響,湖面水位和岸邊幾乎一樣高!隨著陣陣風勢,一波一波的湖浪就這樣打在路邊!這樣有點像是快要被倒灌的情況,馬上隨著緊接而來的豪雨加劇!正當我們準備趁著太陽被雲朵吞噬之前,鑽出歷史古街的小道,想要來到湖邊來張風光明媚的湖光山色照時,天公不作美,飆起了大雨,斗大的雨點密如針林,就這樣毫不留情打在人來人往的Como小鎮,路上行人無不成落湯雞,就算打傘也少不了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情況!湖面也跟著洶湧起來,水溝蓋小小的缺口,不但無法負荷路面的積水,連湖水也在分蝕可見的陸地!我們就這樣,待在商家的遮雨棚下半個多小時!看著涉水而過的民眾像是逃難一樣!其中,有一個媽媽就這樣拖著他的兩個三到五歲左右的孩子「奔馳」著!媽媽顧不得好像已經被百戰百勝丟入池中狼狽的模樣,只知道抓緊兩個好像剛從洗衣機拿出來的「布娃娃」往前衝,而兩孩子的嘴裡一直喊著「MaMa MaMa」,真的很有趣!


我們看戲看得差不多了!趁著雨勢漸小,前往車站,結束Como小鎮短暫的拜訪!


<義大利的冰淇淋、米蘭的特殊市集>

義大利的冰淇淋可以說是對於甜食愛好者的聖品了!利用香甜新鮮水果、牛乳製成的冰淇淋華順、濃郁,口口都有果香、奶香,不斷刺激味蕾!我們義大利的第一站米蘭,雖然被許多人評作觀光價值極低的城市,卻還是少不了這些該有的東西!

另外,我們在米蘭,無意間找到了他們的特殊市集,一個禮拜只有兩天的市集,就在一條綿延的街上,可以說是相當隱密!如果不是識途老馬,應該沒這麼好運!不過,我們就是這麼歪打正著來到像是台灣菜市場的市集!在這裡,廉價的衣褲、包包、鞋子、五金,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商品的多樣化讓人嘖嘖稱奇!有3歐起跳的內衣、polo衫,也有價值280歐的prada皮鞋!


待在米蘭這幾天,可能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氣候與以往米蘭烈日當空的夏天有些不同!天公不作美的狀態下,我們還是十分喜愛這段日子!除了體驗了義大利家庭風味餐、感受義大利人濃濃的人情味,更與AndreaMarta繼續秘魯未結束的緣份!


我們在最後一天,兩手空空、閒閒無事的我們,陪著Marta回她數年前畢業的大學領取英文畢業證明,以供日後前去愛爾蘭工作之用。除此之外,Marta更帶我們參觀她的校園。這個校園的前身是一家橫跨數個世紀之久的醫院,在之後才改成大學。歷史悠久的校園裡,隨處可以看到一級古蹟陳列在中庭,而學生也聚集在此用餐、談天、讀書、活動,呈現一種古今混合的景象,十分有趣!


終於要告別AndreaMarta了!他們希望我們日後可以到歐洲工作,讓友誼更切實地存在!而我們也渴望他們下次亞洲旅遊的地點不只是日本、泰國、柬埔寨、越南、菲律賓、中國大陸,而是有濃濃人情味以及美食天堂的—台灣!



離開米蘭之後,我們義大利的下一站便是有歷史古城之稱的—Bologna 波隆那。

這幾天米蘭與Como的照片請點下面進去參觀!

Jun 8, 2008
Jun 4,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