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酷的!!點圖進相簿!!


Machu Picchu

天還沒亮,我們就從馬丘比丘山下的Aguas Calientes(譯:熱水)準備上山前去「印加人失落的城市」Machu Picchu。一早起床天公並不作美,下著小雨的Aguas Calientes在晨曦時就可以看見濃濃的大霧環繞著山巒,揮不去絕望、惱人的情緒,只能祈求老天爺在任性之後,能夠讓我們稍稍撥雲見日!不過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上山!一來山上物價兩倍翻,多待一日勢必要燒更多錢;二來,是因為我們下山的火車票已經買了,根本無法作更改!咱們只有這樣一天的機會!


我們今天參加了解說團,一人台幣200元左右的兩小時tour guide,會把大部分重要景點作解說,才不會讓難得來到此地的我們像是無知的螞蟻在「失落的城市」裡亂竄而不知其所然!不過,原本以為正屬淡季,會使解說團人數較少!沒想到雨季一點都不影響旅客的興致!10人變15人,15人變30人,一群人浩浩蕩蕩搭著昂貴的上山巴士向馬丘比丘駛去。入園時,仍舊下著綿綿細雨,不過導遊似乎早知這一切都會隨著日頭煙消雲散似的信心十足!

首先,咱們來到足以瞭望馬丘比丘全景的地方,導遊開始解說這失落之城的由來。

Machu Picchu,奇楚亞語:Machu Piqchu,其意為「古老的山」,更由於地處偏遠深山致高處,因此俗稱「天空之城」。是秘魯一個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時印加帝國的遺跡,西北方距庫斯科130公里,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其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在1911年被一名美國歷史學家 Bingham 尋獲!他順著河道而上,看見了不屬於那兒地景的白色巨石,確信深山內肯定別有洞天!付了一索爾(線值台幣10元)給溪旁一名原本為了躲避殖民侵略的秘魯居民,便打動這個「純真」的秘魯仔,帶他上山尋找巨石的源頭。他原本希望尋找這座印加人最後的避難所,卻機緣巧合地發現了更宏偉壯觀的 Machu Picchu,他至死還以為自己發現的是 Vilcabamba。導遊說,如果這裡不是印加人失落之城的話,那傳說中的失落之城可能還在那片深山之中等待著人們的追尋。(很多人參加的「印加古道」便是從酷斯科走到馬丘比丘!)

當導遊在講解的同時,我們這群龐大的旅客豎起耳朵聽他「說書」之外,難得來到此地的我們也拿起相機在霧中朝著能見度極低的山頭、山下景色猛拍。不過就在他短短30分鐘的說故事之間,雲霧似乎有悄悄散去的跡象!


整個遺跡由約140個建築物組成,包括廟宇、避難所、公園和居住區。這裡還建有超過100處階梯——每個通常由一整塊巨大的花崗岩鑿成。還有大量的水池,互相間由穿鑿石頭製成的溝渠和下水道聯繫,通往原先的灌溉系統。馬丘比丘有三個組成部分:神殿區、通俗區,城區。我們首先朝著城區前進,從導遊說得「門口」進入。根據專家研究,這裡的人們非常歡迎外人到此,因此入口處,一邊是提供客人居住的客房,一邊是提供客人堆放物品的地方!除此之外,居住在此的人們,也有明顯的階級制度!房屋成排地建在一個緩坡上;Amantas(智者)們的住宅有紅色的牆,Ñustas(王子)們住宅則有著梯型的房間。在主城堡中還有一片區域是專門關押和懲戒犯人的監獄。從山坡上至下,居民的地位在居住點上有明顯的差異。在這裡,一個房間裡地上有著兩個石頭凹槽的水鏡,據說,在夏至與冬至時,月亮會直射入鏡,而人們就圍繞在旁跳舞。而稍微下方便是「老鷹神廟」,這裡地上有個雕刻的老鷹頭,而旁邊延伸的兩邊弧線,便是老鷹個羽翼!在這裡,印加人將死者存放在此,以求重生!(應該吧!哈)我們後來又來到旁邊俗稱「印加人的金字塔」,這裡是印加人的三窗神廟 (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除了三種道德象徵的三窗之外,這兒還有一塊上頭可以指出正北及磁北,用作測量四季和冬、夏至的雕石 (Intihuatana)。在這兒,還有個印加人雕刻的小山模型,和模型後的山巒成為大小對比!這時,太陽東昇,雲霧消散,整座馬丘比丘頓時曝曬在烈日之下!大夥兒興奮不已!!


之後,我們便朝著馬丘比丘後方,可以傲視遺址的尖山 Huaina Picchu前進。這座山每天只准許400人次,因此排滿了長長的人龍,大夥兒都想從這裡拍下形狀類似老鷹的遺址全景。這座山真的十分陡峭,據說還有許多遊客失足千古恨!我們在山上拍照留念,並再最後回到山邊的「明信片拍照處」留影,總算是不需此行阿!


我們由於是搭夜晚七點的火車下山回到Ollantaytambo,因此我們趁著空檔,在Aguas Calientes溪邊的溫泉區泡了個溫泉,將一身疲憊洗淨之後才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